DHf1-Promo CloseUp DoloresUmbridge.jpg
多洛雷斯·简·乌姆里奇
履历信息
别称
签名
Dolores Umbridge sig.png
外貌信息
物种
人类
性别
身高
矮,小于5英尺
头发颜色
  • 灰褐色 (曾经)
  • 铁灰色
眼睛颜色
棕色
皮肤颜色
浅色
家庭信息
魔法特征信息
守护神
波斯
Cquote1.png
他们走进黑魔法防御术课的教室时,发现乌姆里奇教授已经坐在讲台后面了。她穿着前一天晚上穿的那件毛绒绒的粉红色开襟毛衣,头顶上戴着那个黑天鹅绒的蝴蝶结。哈利又一次强烈而鲜明地想到一只大苍蝇愚蠢地落在了一只更大的癞蛤蟆身上。
Cquote2.png
——哈利对多洛雷斯·乌姆里奇的印象[src]

多洛雷斯·乌姆里奇 (Dolores Umbridge),全名为多洛雷斯·简·乌姆里奇 (Dolores Jane Umbridge),是一个女巫。在康奈利·福吉鲁弗斯·斯克林杰皮尔斯·辛克尼斯担任魔法部部长期间,她曾担任魔法部高级副部长一职。在魔法部的任命下,她在1995年成为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黑魔法防御术教授[3],并在之后一年中先后成为了霍格沃茨高级调查官[4]校长。这三个职位使得她在霍格沃茨中有很大的权力,开始对学校的学生和教师采取专制的手段[5]

她在霍格沃茨时以残酷著称,对学生滥用惩罚。因为她以居高临下的方式对学校进行干涉,大多数的学生和教师都不喜欢她。后来她离开了霍格沃茨,不在霍格沃茨担任任何职务,但是她仍然在魔法部工作。魔法部垮台后,乌姆里奇开始负责麻瓜出身登记委员会的运作,对许多无辜的巫师进行了指控[6].第二次巫师战争结束后,她因为迫害麻瓜出身者而被关入阿兹卡班

乌姆里奇的邪恶程度,被哈利·波特认为即使被伏地魔的魂器附身也不会对其有什么影响:“她已经够邪恶的了”。

传记

早期生活(空)

就职于魔法部

在入职霍格沃茨前,乌姆里奇在魔法部担任高级副部长一职,同时也是威森加摩法庭审判团的一员。她参与了1996年8月12日对哈利·波特违反《对未成年巫师加以合理约束法》和《国际保密法》一案的审判,并在审讯过程中否认被告方证人阿不思·邓布利多关于有摄魂怪被命令去攻击哈利的指控。

实际上,攻击哈利的两只摄魂怪正是乌姆里奇派出的,她也在入职霍格沃茨后与哈利的交涉中承认了这点。

担任黑魔法防御术教授

乌姆里奇在开学宴会上就公然打断了校长邓布利多的发言,并在随后枯燥无味的长篇大论中暴露了魔法部企图干预霍格沃茨的野心。

乌姆里奇的课程主题是“回归基本原理”。她禁止学生们在黑魔法防御术课上操练实际的魔咒,并声称只要掌握理论便没有理由不会使用这些魔法。她的课程不涉及任何实践活动,只有单调的读书以及对学生提问的无视。乌姆里奇对学生称外面的世界很安全,不会有人妄图攻击“你们这样的小孩子”。她对此时已经发生的伏地魔的复辟采取矢口否认、逃避及严厉惩罚持有相反观点学生的态度。

实际上,乌姆里奇的观点并非纯粹的无稽之谈。在小说第七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赫敏·格兰杰就仅在知道原理而从未使用过的情况下成功施展了遗忘咒。

担任高级调查官(空)

担任校长(空)

禁林中的激战(空)

停职(空)

返回魔法部

麻瓜出身等级委员会(空)

入狱(空)

人物描写(空)

个性和特征

多洛雷斯·乌姆里奇,魔法部官员,高级副部长。小说第五部中担任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新任黑魔法防御术教授,并兼任霍格沃茨高级调查官。多洛雷斯完全遵从魔法部的调遣,并与一系列魔法部试图干预霍格沃茨所颁布措施的提出和施行有关。

多洛雷斯·乌姆里奇性格残忍。她令被关禁闭的学生使用以自己的鲜血写字的“惩罚羽毛笔”写句子。由于她的斯莱特林学院出身,她在奖惩方面明显偏向于斯莱特林而非格兰芬多。格兰芬多魁地奇球队甚至因为她遭受重创。

多洛雷斯·乌姆里奇的外表被描述成一位面无血色,眼袋厚重,有一张癞蛤蟆一样的大饼脸和大嘴的中年老处女。她身材矮胖,短鬈的鼠褐色头发上经常戴着一个大的吓人的粉红色蝴蝶结头饰。乌姆里奇有让人感到极为做作的小女孩般的尖锐嗓音。

魔法能力与技能

發明

懲罰羽毛筆[7]

法力

多洛雷斯·乌姆里奇并不具备多么出色的魔法能力,她在发现被困在消失柜里的斯莱特林学生蒙太后只得向斯内普求助;她无法应对韦斯莱兄弟的自创烟火,在试图清理的过程中被炸了个灰头土脸;对于弗立维教授三秒钟就可清除的便携式沼泽,乌姆里奇束手无策,只得令看门人费尔奇划船摆渡运送学生;她没能阻止韦斯莱兄弟当着她的面飞出校园;在随后发现大量学生针对她的课服用速效逃课糖时只能“愤怒而烦恼地尖声大叫”;她面对大群马人的袭击时也只使出了一次昏迷咒和一次束缚咒这样的单目标咒语。

乌姆里奇对于吐真剂只需三滴的生效剂量一无所知,她将斯内普提供的所有的吐真剂(她也没发现其实药水是假的)都倒进了哈利的茶中,并且不了解一旦药剂用完将需要一个月才可制取完成。

但出于她残忍的本性,她具备施展钻心咒的能力,并很可能私下使用过。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如此邪恶的一个人竟能施展守护神咒,虽然守护神的力量也来自于她达到邪恶目的的满足感。

财产(空)

关系

哈利·波特(空)

康奈利·福吉(空)

魔法部(空)

米勒娃·麦格(空)

弗雷德和乔治·韦斯莱(空)

调查行动组(空)

其他霍格沃茨师生(空)

邓布利多军(空)

“半人半兽”与“泥巴种”(空)

食死徒(空)

词源

  • Dolores 有“忧愁”或“痛苦”的含义,反映多洛雷斯·乌姆里奇虐待狂的本性,以及她的行为带来的苦难。这个名字本身的意思就是“女煞星”。
  • 作者表示此角色姓名经过精心挑选,带有双关意味。Dolores有“愁苦”的意思,正符合角色给周围带来哀伤的行为。至于姓氏 Umbridge 则源自英式用法的“to take umbrage”,代表容易受冒犯和易怒。

幕后

  • 在电影中,多洛雷斯·乌姆里奇这一角色由伊安多米达·史道顿饰演。
  • 此角繁体中文版配音员魏晶琦也兼任尼法朵拉·唐克斯的配音。
  • 虽然乌姆里奇始终忠于魔法部,但她被书迷视作作品最不受欢迎人物,甚至胜过最大反派——伏地魔,连罗琳也说写作时都感到她非常「可怕」。
  • 恐怖小说家史蒂芬·金于2003年7月11日向《娱乐週刊》表示,着名小说的成功,是因为反派的成功描述,他表示乌姆里奇是继汉尼拔·莱克特(《沉默的羔羊》中的吃人博士)之后最可怕的反派[8]
  • 在IGN「前25名哈利波特人物」中桃乐丝·恩不里居名列第十六[9]。在《帝国杂誌》「前25名哈利波特人物」中她则名列第二十四[10]。而在BuzzFeed网站的「哈利波特坏蛋排行榜」中,恩不里居更超越佛地魔、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等众多反派角色,名列第一[11]
  • 伊安多米达·史道顿在接受《每日电讯报》访问时表示乌姆里奇是个「绝好的角色」,但要将此角色演绎为哈利波特的死敌却是个挑战,因为很容易「变得滑稽」。而罗琳曾经如此肯定史道顿的表演:「完美地结合了甜美和邪恶」;制片人大卫·海曼则评说:「乌姆里奇并非只是一个讽刺漫画的角色,她是一个真正複杂的女人」[12]

出处

游戏中的乌姆里奇

注释与参考文献

  1. 1.0 1.1 1.2 Pottermore - J.K.罗琳的写作:多洛雷斯·乌姆里奇
  2. 《偶发空缺》签售会
  3. 参见《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第11章:分院帽的新歌。
  4. 参见《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第15章:霍格沃茨的高级调查官。
  5. 参见《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第28章:斯内普最痛苦的记忆。
  6. 参见《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13章:麻瓜出身登记委员会。
  7. https://www.pottermore.com/writing-by-jk-rowling/dolores-umbridge
  8. 2003年7月11日《娱乐週刊》史蒂芬·金访谈. [2007年3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3月25日). 
  9. Top 25 Harry Potter Characters. IGN. 2017-06-26 [2018-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1). 
  10. The 25 Greatest Harry Potter Characters. Empire. 2011-07-26 [2018-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1). 
  11. 哈利波特坏蛋排行榜 第一名真的讨厌死了!!. ETtoday看电影. 2015-01-21 [2018-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1). 
  12. 布莱恩·西布利. 哈利波特电影魔法书:八部电影幕后製作全记录. 台北: 佳魁文化. 2014年10月. ISBN 978-986-571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