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Unlocking charm1
开锁咒
符咒信息
咒语

阿拉霍洞开
Alohomora
(al-LOH-ho-MOR-ah)

类型

魔咒

手部动作

Unlocking-spell

效果

打开锁住的门窗[1]

创造者

未知,但17世纪初埃尔顿·埃斯瑞克在从一个年老的非洲魔法师那里学会这一咒语后将其带到英国,并传向世界

Cquote1
魔法世界里有许多方法能让你通过一扇被锁住的门(参见生火咒挖掘咒粉碎咒),但你若想不引人注目,开锁咒将是你最好的朋友。
Cquote2
——《咒语之书》中对开锁咒的介绍[src]

开锁咒 (Unlocking Charm 咒语:阿拉霍洞开 | Alohomora  ,又被称为窃贼之友 (Thief's Friend),是一个能够打开被锁住且未受魔法保护的门窗的符咒[1]。这个咒语也能用来开启被锁定咒锁住的门。

历史

开锁咒最早出现在非洲,但并不清楚是谁最初发明了它。这个咒语在17世纪埃尔顿·埃斯瑞克带到英国,并在随后传遍世界。埃斯瑞克开始用这个新咒语在伦敦作恶。不论是麻瓜的房子还是巫师的房子,他一概盗窃一空。直到伦敦人伯拉格顿·伯莱发明了反阿拉霍洞开咒

在“阿拉霍洞开”之前,最受欢迎的开锁咒语是“门户洞开”,这个咒语可以将门锁击碎,但有时会在锁眼处留下一个冒着烟的洞。更早之前的还有“芝麻开门”,它是直接将门从铰链处扯下来,全部劈成木柴。全部这些咒语都显得十分粗暴,没有“阿拉霍洞开”那样精妙。

这个咒语被若干书籍收录,包括《标准咒语,初级》。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会在一年级教授这一咒语。

反咒

一种称为反阿拉霍洞开咒的符咒可以抵御开锁咒的效果。

已知用例

成功用例

施咒者 日期 说明
埃尔顿·埃斯瑞克 1600年代 第一个使用这种咒语的西方世界巫师。埃斯瑞克从一个年老的非洲魔法师那里学会了这个咒语,开始在伦敦麻瓜巫师住宅大肆偷窃。
纽特·斯卡曼德 1926年12月6日 为了抓住嗅嗅,纽特用这个咒语打开了斯蒂恩国家银行的保鲜库大门。
伏地魔 1981年10月31日 用这个咒语闯入波特夫妇的家,并随后杀害了詹姆莉莉·波特
赫敏·格兰杰 1991年 使用这个咒语进入霍格沃茨城堡被封闭的四楼走廊
1994年6月6日 用这个咒语打开菲利乌斯·弗立维办公室的窗户,救出小天狼星·布莱克
1997年8月2日 用这个咒语打开格里莫广场12号雷古勒斯·布莱克的卧室。
食死徒 1996年6月18日 一个食死徒曾在神秘事务司大战中用这个咒语开启被邓布利多军锁住的门。
圣芒戈员工 未知 圣芒戈魔法伤病医院杰纳斯·西奇病房常年封闭,治疗师和访客需要使用开锁咒开启房门。

失败用例

施咒者 日期 说明
埃尔顿·埃斯瑞克 1600年代 在全体巫师开始使用反阿拉霍洞开咒之后,埃斯瑞克再也无法闯入这些住宅。
奎妮·戈德斯坦 1926年12月7日 试图使用这个咒语以及快快开打开珀西瓦尔·格雷维斯美国魔法国会的办公室门,但房门被更厉害的咒语锁住了。
赫敏·格兰杰 1992年 试图用开锁咒打开守护魔法石的门,但这扇门需要使用带翅膀的钥匙才可以[2]
1996年 试图用开锁咒打开神秘事务司里的一扇门,但没有效果。
哈利·波特 1996年9月1日 哈利试图打开霍格沃茨的大门,但没有任何效果,因为阿不思·邓布利多对它们施了咒语。

词源

J.K.罗琳曾表示这个单词来自用于探地术的西非希卡迪符号,字面上的意思是“对盗贼友好”[3]

幕后

  • 尽管在小说中,哈利认为开锁咒对多洛雷斯·乌姆里奇霍格沃茨的办公室大门不会有作用,但在电影中,哈利仍旧是使用开锁咒进入的办公室。
  • 在电影《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中,赫敏在解救小天狼星的时候使用的并非开锁咒,而是“Bombarda”。
  • 在GameCube、Xbox、PS2版本的游戏《哈利·波特与密室》中,开锁咒只对机械锁有效,但在其他版本中则可开启被锁定咒封闭的门。
    • 同时在游戏的手册中也提到并非所有锁都能够被这个咒语开启,因此也请玩家不要过于沮丧。
      • 只能用开锁咒开箱子的设定仅限于游戏《密室》。而在前作中,几乎所有带有被锁定标记的东西都可以使用这一咒语开启。
  • 在《乐高哈利·波特:第1-4年》和《第5-7年》中,大多数锁都是被粉碎咒炸开的,而非使用开锁咒。
  • 根据《咒语之书》的说法,开锁咒流行之前,“门户洞开”是最受欢迎的开锁咒语,而更早则是“芝麻开门”。
  • 虽然开锁咒通常的作用只有开锁,但在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中,纽特·斯卡曼德在念出这个咒语后,保险库的门还自动打开了。

另见

出处

注释与参考文献

  1. 1.0 1.1 Bloomsbury术语表:字母A
  2. 参见《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16章:穿越活板门。
  3. J.K.罗琳/华纳兄弟对RDR出版社在纽约南部地区的诉讼记录. 破釜酒吧网 2008年4月14日(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