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quote1
我母亲没有心,克利切,她完全是靠怨恨维持生命的。
Cquote2

沃尔布加·布莱克 (Walburga Black)(1925年1985年)是一个纯血统女巫。她是帕勒克斯·布莱克伊尔玛·克拉布的女儿、阿尔法德西格纳斯的姐姐、奥赖恩·布莱克的妻子兼堂姐、以及小天狼星雷古勒斯的母亲。

沃尔布加在格里莫广场长大,把这里称为“祖上的家宅”。她逝世于1985年,但画像一直被悬挂在格里莫广场12号中,不停地咒骂进入这里的纯血统叛徒、混血巫师以及“玷污”家族的人。

传记

早年生活

Cquote1
哈利·波特:你的——你的父母也是食死徒吗?
小天狼星·布莱克:不,不是,可是相信我,他们认为伏地魔的主张是正确的,他们都赞成维护巫师血统的纯正,摆脱麻瓜出身的人,让纯血统的人掌握大权。[...] 但我想我的父母一定认为雷古勒斯一开始就加入其中,算得上一个勇敢的小英雄。
Cquote2
——小天狼星·布莱克哈利·波特解释他家族的观点[src]

沃尔布加是布莱克家族的传统主义者中的一员,认为只有纯血统巫师才“值得尊敬”,认为纯血统高于一切。她是帕勒克斯·布莱克伊尔玛·克拉布的女儿,也是阿尔法德西格纳斯的姐姐。由于布莱克家族有和纯血统结婚的传统,因此沃尔布加嫁给了她的二堂弟奥赖恩,并有了两个孩子:小天狼星和雷古勒斯。

家族生活与逝世

沃尔布加的大儿子小天狼星·布莱克让她非常失望,因为他并不认同血统成分的意识形态,还在霍格沃茨被分进了格兰芬多学院,而非其他人所在的斯莱特林。小天狼星长大后开始公开和自己的家人唱反调,特别是对他的母亲。他用麻瓜摩托车的图片和身着比基尼的麻瓜女孩招贴画装饰自己的房间,并用永久粘贴咒把它们贴在墙上[3]。十六岁时,小天狼星离开了家,和波特一家人住到了一起。于是,他被剥夺继承权,并被布莱克家谱除名。 沃尔布加亲自把儿子的名字从挂毯上面消除。她似乎习惯于把让她不高兴的人的名字从布莱克家谱上除去:比如在小天狼星离家出走后,她又给弟弟阿尔法德除了名,因为他曾在那之后资助了小天狼星。根据克利切的说法,沃尔布加在小天狼新出走后伤透了心,但仍然除掉了他的名字[3]

不过,沃尔布加的小儿子雷古勒斯则一直遵循着家族的传统,进入斯莱特林学院,并成为了她最喜爱的孩子。在第一次巫师战争中,雷古勒斯成为了食死徒的一员。虽然奥赖恩和沃尔布加都不是伏地魔的追随者,但根据小天狼星的说法,他们都认为伏地魔的主张是正确的,但在看到伏地魔为了获得权势而不择手段时,他们又都胆怯、退缩了[4]。雷古勒斯在1979年试图摧毁伏地魔的一个魂器时遇害,并没有留下子女或继承人。因为雷古勒斯禁止克利切将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因此沃尔布加一直认为他是因为希望脱离食死徒才被杀害的。同一年,沃尔布加的丈夫逝世,她本人也于1985年逝世。

逝世后

Cquote1
畜生!贱货!肮脏和罪恶的孽子!杂种,怪胎,丑八怪,快从这里滚出去!你们怎么敢玷污我祖上的家宅——
Cquote2
——沃尔布加·布莱克[src]
Kreacher portrait OOTP 1

克利切经过沃尔布加·布莱克的画像。

沃尔布加·布莱克的画像一直用永久粘贴咒悬挂在格里莫广场12号的走廊中。这幅画像一般被一条天鹅绒帷幔盖住,上面画着一个戴黑帽子的老太太,会朝着一切惊扰了她的非纯血统的巫师大喊大叫。在格里莫广场12号成为凤凰社的指挥部后,这种情况发生过很多次。他们一直想把这幅画像取下来,却发现做不到。

在格里莫广场12号空置的这段时间里,只有家养小精灵克利切住在这里。他从沃尔布加的肖像里接受了一些疯疯癫癫的命令,并且学着她一样咒骂布莱克家族看不起的巫师[4]。多年的独居使得他变得看起来有些精神失常,但在哈利·波特对他转变态度之后,这种情况变得好了很多。

个性和特征

和家族里的大多数成员一样,沃尔布加·布莱克也非常看重血统成分。她的画像也经常尖叫着辱骂纯血统叛徒、混血统麻瓜出身的巫师。她不怎么喜欢儿子小天狼星,因为按照布莱克家族的观点,他是一个纯血统叛徒。相反,她很喜爱小天狼星的弟弟雷古勒斯,甚至因为他加入了食死徒而为他感到骄傲。在沃尔布加看来,伏地魔清除麻瓜、让男女巫师不再躲藏是在做正确的事。沃尔布加也对家里的家养小精灵克利切很好,因为他一直对自己忠心耿耿。从沃尔布加的画像来看,她的脾气似乎很暴。按照小天狼新的说法,这是因为他的母亲是个心怀恶意、没心没肺的人。

魔法能力与技能

  • 魔咒:沃尔布加·布莱克使用魔咒的真实水平尚不得而知,但她在世时曾对自己的画像施了永久粘贴咒,并在几十年后仍然无法被取下来。

词源

  • “Walburga”是名字“Walpurga”的变体。英国传教士圣·沃尔普加使用的就是这个名字,而沃普尔吉斯之夜这个名字源于此人。在历史上,人们认为这个时候生于死的界限将会变弱,而女巫们也会在这段时间里举行庆祝活动。此外,沃普尔吉斯骑士(罗琳一开始为食死徒所想的名字)这个名字也来源于沃普尔吉斯之夜。
  • “Walburga”也是德国纳粹党卫队军官、奥斯威辛集中营医生约瑟夫·门格勒母亲的名字。她被认为是个残忍的人,也是纳粹的支持者。
  • 小行星256 (256 Walpurga)是一颗主带小行星,1886年4月3日由奥地利天文学家约翰·帕利萨在维也纳发现,并以女传教士圣沃尔布加 (Saint Walpurga)命名。

幕后

  • 在电影《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沃尔布加的画像并没有大喊大叫,但仍然可以听到她在帷幔后面自言自语。同时,克利切也在谈论格里莫广场12号中的“渣滓”,比如“泥巴种”和“败类”。
  • 沃尔布加的父亲在她出生时仅有13岁,虽然这一点可能是因为罗琳在计算时出现了错误(罗琳曾承认自己的数学很差)。
  • 在电影中的布莱克家族挂毯上,沃尔布加和奥赖恩的头像是在一起的,但他们却看向不同的地方。
  • 由于沃尔布加和卢克丽霞·布莱克在同一年出生,因此她们有可能在霍格沃茨是同学。
  • 沃尔布加比汤姆·里德尔大一岁,因此她可能曾见过汤姆本人。

出处

注释和参考文献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布莱克家谱
  2. 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第四章中,霍拉斯·斯拉格霍恩曾表示:“布莱克家的人都在我们学院,没想到小天狼星却到了格兰芬多!”这说明在斯拉格霍恩任教期间,除了小天狼星之外的所有布莱克家族成员都在斯莱特林学习。出生于1925年的沃尔布加应该也曾是斯拉格霍恩的学生,因此在斯莱特林学院就读。同时,小天狼星·布莱克也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第23章表示,自己的家人全是从斯莱特林学院毕业的。
  3. 3.0 3.1 参见《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10章:克利切的故事。
  4. 4.0 4.1 参见《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第6章:最古老而高贵的布莱克家族。